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小種子觀課訪談

20151117 文化國小觀課 文徽老師
輔導過程內容摘要:
一、發展活動
  1. 教師導出今日繪本教學主題-種子的傳播。
  2. 教師拿出多種果實(猢猻木、油桐、林投、葫蘆),試問學生對其熟悉程度。
二、主要活動
  1. 故事演讀,教師以種子為主題的繪本進行朗讀,過程中對學生的問題也做補充講解。
  2. 進行種子闖關站遊戲
活動一:每組將取得一根吸管,以及不同的果實花生或開心果,請學生試著將果實吹往不同的棲息地(沙漠、海洋、綠地)。
活動二:每組拿到花生、開心果、一副手套,試著將果實附著至手套上。
活動三:將開心果或花生丟進水中,測試其沉浮的狀態,是能漂浮到適合的居地。
活動四:設計種子,改造一個自己喜歡的種子,請學生先在學習單上畫下自己設計的種子,再依據手邊現有的材料進行製造。


三、總結活動
   進行種子的發表,請學生將製作完成的種子上台示範並講解種子如何的傳 播,老師在旁輔助學生的解說,然補充種子傳播的方式。
上課學互動過程:
學生提問
活動一:吸管吹種子
活動二:漂浮種子
活動三:附著種子
活動四:製作種子
學生成果與分享


教師針對簡報內容對學生提問:
  1. 老師:果實傳播的方式記得嗎?
學生:風力、水力、動物。
  1. 老師:耐旱植物的種子遇水會不會發芽?
學生:會!(不確定語調)
老師:答案是會喔!
3.  老師:可不可能花長得比房子高呢?
學生:才不會呢!
老師:其實會喔!世界上最高的花長到3公尺呢!
訪談學生學習心得:
Q1:你覺得上課很好玩嗎?
A:(1)很好玩
Q2:那你覺得跟平常有不太一樣嗎?
A:(1) 平常都是看課本,今天就是沒有用課本
  (2) 今天比較好玩
  (3) 覺得比平常還有趣,今天格外有趣一點
Q3:為什麼會覺得比平常格外有趣一點,你覺得是因為老師在上面放故事書嗎?
A:(3) 對,還有進行活動
Q4:你喜歡今天這樣用故事書上課的方式嗎?還是平常用課本的上課方式?
A:(1)今天這樣的上課
(2)故事書
  (3)今天的
Q5:為什麼會喜歡今天這樣的上課方式呢?
A:(1)平常都是看課本,今天就是沒有用課本
  (2)因為這樣上課很有趣
  (3)因為老師在上面放故事書,還有進行活動
Q6:那老師剛才進行3個活動,像是第一個用吹的,這幾個活動你比較喜歡那一個?
A:(3)在水面上的
Q7:那為什麼會比較喜歡那一個?
A:(3)因為這樣子可以知道植物放到水上是沉的還是浮的
Q8:那你覺得今天有學到甚麼東西嗎?
A:(1)我覺得實驗都比課本還有趣,例如學到風力,可以自己動手做,就是做成這個像
溜滑梯的東西。
  (2)種子有很多不一樣的傳播方式
Q9:你覺得以後想要上像今天一樣的課還是上課本你比較有興趣?
A:(2)今天這樣子的上課
  (3)希望像今天這樣子上課
Q:好,謝謝你


教學者訪談:
11/17 文化國小訪談文徽老師
訪問者:黃瑞婷
被訪問者:洪文徽老師
紀錄與拍攝:張皓智
訪問內容:
Q1:老師您一開始說的影片播放的內容是在說甚麼?
教師:BBC有一個有關植物繁殖的影片,然後我會給他們看一些片段,他們就是看果實和種子
傳播的情形,那他們的基本概念都有,這班看得比較多,我沒有全部播完,我們只挑片段和
教學有關的看。
Q2:老師您剛才在繪本教學中有提到鳥和消化道,這些知識會在哪些年級或單元中提到?
教師:這些都是我們五年級植物那個單元上到,消化道是我自己講的,但是他們會知道說
經由鳥的覓食然後最後由大便排泄出來,今天剛好有提到鳥所以就稍微加深一下,為什麼
不會消化掉是因為他的消化道比較短,(Q:所以變態葉也是在植物那個單元嗎?)對對,就是
跟他們舊經驗有相連結(Q:所以這就是第二次在上植物嗎?)對算第二次上植物,但是他們之
前沒有做過這樣的活動,他們之前是用影片介紹而已,今天就是透過活動讓他們更清楚。
Q3:老師您在材料準備上有花很多時間嗎?
教師:是花蠻多時間的(Q:是因為準備乾燥的果實嗎?)不是,這都是志文老師採給我的,
他有給我其他的,但是我挑的這四種都是會浮起來,其實應該還有會沉下去的,但是我
怕我會講不清楚,所以我挑的是要比較大顆且比較清楚的,而我挑的這些大顆剛好都是
會浮起來的,但是在現實中,只有林投是靠水力的,所以我剛才有稍微提一下,因為他們
會有這樣子的疑問。
Q4:老師你覺得學生會比較喜歡用課本上的還是用繪本上的?
教師:這要看學生(Q:像我剛才有問綁黃髮箍的女生,她是跟我說她覺得繪本學的比較多,
而且會帶活動,所以她比較喜歡這樣教法)對,但是有的同學他其實不太動,她覺得動手做
對他來講是一種負擔比較重的,他喜歡用聽的,所以我剛才說這不一定,但是大部分的小孩
都還是會比較喜歡操作的,但是操作就是會造成亂七八糟。
Q5:老師您覺得學生在用繪本上的時後專注力比較高還是用課本上的?
教師:這你可能要回去看影片看我在講繪本的時候,他們下午這班專注力比較高,早上那班
我講繪本的時後專注力不高,我自己有觀察到,下午這班我在講的時候應該有八成的小朋友
有在聽,早上那班大概一半不到,這個就是會有班級差異(Q:是不是這班比較會問問題嗎?)
下午這班其實對自然比較有興趣,早上那班其實也不錯,但是有時候班級上課狀況其實會
不一樣,早上那班我在講的時候,有的人還在那邊聊天,下午這班聊天其實不多,你們有
沒有發現?他們都有在注意聽,然後都會在找繪本當中有問題的圖案或是找碴,那就是他們
的參與度,雖然提出來的東西也有可能是亂問啦,但是至少他們有在看繪本,早上那班就比較
沒有,你們剛好早上沒有拍到,不然回去可以做一下專注力的比較。
Q6:老師您覺得這兩節上下來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?
教師:其實前面到第一個活動都還不錯,那他們蠻喜歡第一個活動,早上那班我還有讓他們
先練習三分鐘再讓他們吹,但是因為早上有經驗就是時間會不夠,所以下午這班我就是講完
就直接進行活動,其實我覺得早上那個方式會比較好一點,先讓他們三分鐘去練習,練習完
就一個一個吹,這樣第一個活動就會帶的比較清楚,而手套(第二個活動)那個活動比較沒有
甚麼問題,水的活動(第三個活動)我的省思是可以在水槽做,然後叫他們丟到水槽裡,這樣
就不會有打翻的問題,早上那班比較沒有這問題,可能是比較不專心和參與度也不高,所以
就沒打翻這個問題,但是下午這班太HIGH了,所以就打翻了,打翻就會影響到後面活動的進行。
Q7:老師您覺得一二三四的活動哪個活動是大家比較感興趣的?
教師:一跟四吧,但是四我覺得可以再多一點講解或提示,因為他們做出來的跟我們老師自己
在研習的時候做出來其實是有差的(Q:因為我發現他們不太懂甚麼叫改造種子)對,那一部份
我們可能講得不是很清楚,當初志文老師在做這個的時候,他連後面的小書都做了,但是我
發現他每次都做不完,那我覺得前面這幾個活動為什麼不好好的進行完?然後把重點擺在改造
種子的那部分,但是還是時間不夠,不然下次其實我自己可以做一個改造過後的示範給他們看
,其實我本來給他們塑膠袋是想說會不會有人用降落傘的方式,早上那班就有一個用袋子和
繩子綁著的降落傘,我們其實都會有預設他們會做些甚麼發明出來,可是沒有,下午這班有
那個旋轉的,所以其實不太一樣,早上那班沒有(Q:我發現下午這班他們其實有做一個彈弓,
但是他們是不是誤解了意思?)對,他有點誤解了意思,因為彈弓其實要自己有外力去拉,我
本來以為他們會用吸管本身有一點點的彈力,然後去彈出去,其實這樣子也可以,但是也是
沒有人發明出來,我自己也有預設一些,但是他們都沒有達到我的理想,所以這個地方我們
可能再上的話要再想一下,也許是我們有做好的圖片給他們看,但是這些做好的圖片給他們
看就會侷限住他們,這有點兩難啦,所以可能都要去試看看,然後找出最好的方式,本來早
上做的時間更少,所以他們做出來的效果比較不好,下午這班做出來的還蠻多的,還比較好
一點點的以及比較有創意,早上除了那個降落傘,其他都是粗製濫造,如果時間再多一點的
話,他們畫的設計圖可以再畫的好一點的話,其實多想一點我想應該是有幫助的,但是還是
時間的關係,還有我們老師講解不是很清楚,所以這個活動重點應該擺在第4個活動,這樣會
比較好一點
Q8:您以後會希望用這種方式繼續上課,還是會回歸到課本?
教師:我們當然有時間還是會用這個方式上課,像是剛才掃地的那班就問我說老師我們可不
可以上,我就說不會,他們就覺得很失望,因為沒有東西吃,然後上的跟課本裡的實驗不太
一樣,光是那四個活動帶下來其實他們就覺得很有趣,只要不要打翻,因為一打翻老師的行程
就會被打亂,因為還要打掃,而小朋友也會不太注意聽課,今天如果不打翻的話,其實可以把
第四個活動帶得好一點,還有我們提供的材料也會有關係,我本來是準備保麗龍,志文老師
當初有用保麗龍,但我覺得保麗龍上起來更沒創意,因為放上去一定浮起來,再加上保麗龍
剪來剪去就很難打掃,所以活動是很好,但是後續的也是蠻累的。
謝謝老師!  訪談完畢